一个剑三黄文子博客。微博@奶黄兰塞
 

犬马且辟易【十五】

明唐


我更新了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唐浩青领路便是稳当,走百步未见光亮,心内便犯了嘀咕。

“这密道造去哪里?怎这般长……”唐浩青道。

“向西北走,怕是连府邸宅院。”崔宏道。

唐浩青咳一声道:“不晓得,李师道此人心思难测,给人轻易判出了也非是他处事……西北,除他宅院外还有甚么?”

崔宏沉思片刻,道:“莫非……”

“嘘。”唐浩青笑一笑,“多生事端了,不关你我的事,到时候也且看戏罢……”

自暗道里看门路,本是看家本事,唐浩青不明说,崔宏说到岔处不轻不重这么一推,照崔宏心窍,这么一手便足通了。

这处暗道又不比前处,连个油星儿都不见,纵是他有本事生出火来,也无处去寻见道。

“崔宏,你说一双眼瞧不见,耳朵便好使些,你便听听……”

“暗道掘得深,出路不远。”崔宏道,“再走几步罢。”

唐浩青道:“这也听得出来?”

崔宏心不在焉应一句:“嗯。”

唐浩青也不多说,只拖着他再往前处行。

运道好些,出了这密道便可逃出生天,运道差些……

“前头好像便见光了。”唐浩青道。

“嗯。”崔宏不走了,将唐浩青一手拽着,拉过来道,“你走后面。”

唐浩青道:“怎么又……都操的什么心,怕甚么?”

崔宏未应他,只将他拉着。

唐浩青挣两下未挣开,只好应他:“好好好,你走前面。”

崔宏便往前走。

唐浩青跟在他身后,不知为何觉得哪处有差,哪处踏错,却偏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。

正走通了。

“走通了。”崔宏道。

唐浩青一双眼方见了光亮,微微眯一眯,去看崔宏,道:“这回瞧得见了?”

崔宏道:“嗯,来。”

便先走上细细铺过的石阶,握着唐浩青那一只手仍不肯松。

唐浩青不计较,也随他这么捏着,拉着上阶去。

竟是一处荒林。

“这处怎眼熟得很……”唐浩青道,“是……”

“你来过?”崔宏问。

唐浩青思索片刻,想不起来,便摇一摇头道:“没有,或是来过记不起了。”

崔宏道:“走罢,同你回堡复命……”

话未说完,风声呼啸自后,崔宏侧身一避,耳侧霍然拉出一道细血线来,向唐浩青叫道:“小心!”

唐浩青哪里辨不出,早便腾身将身一拧,转走数步,衣袍仍割开许多细口。

“雀羽刀!”唐浩青道,“避回去!”

崔宏道:“来不及了!你避回去!”

说罢早先随手拾来的一双横刀乒然相抵,相合相离之势,疾电雷火于宽身窄刃间迸出,大喝一声,双手拉开阵势,双刀一抖,劲力壑通自四肢百骸而出,将卷来雀羽薄刃片片震落。

“还有!”唐浩青一旋身避回暗道内,叫道,“崔宏!莫挡了!先进密道……”

“你先走……”崔宏道。

“走个屁!”唐浩青急道,“给老子进……”

正探了头,险些给一支飞鱼箭擦了喉咙。

崔宏道:“快走!”

唐浩青无法,转回密道里,正走两步,一道火光到他眼前晃了一晃。

“走不了!”唐浩青翻身一记跃出暗道,喊道。

“怎了?”崔宏一面双刀运劲抵那横飞暗箭,将唐浩青护住,一面问道。

“追兵到了……你伤怎么……”唐浩青道。

崔宏前胸洇出斑斑血迹来,伤处怕是方才化劲时又挣裂了。

“不妨事。”崔宏还有闲笑一笑,“你聪明,可晓得此时如何能脱身?”

“我不晓得。”唐浩青手里无千机匣,如何做不得稳,手中暗器无多,一双少林刺飞转,堪堪挡下十数漏网银刀。

崔宏便道:“不晓得也罢,我护你。”

“自身难保……”唐浩青嘲道,“便是你挡在我前头……”

八双银刃向要害突袭,唐浩青只一双手,双手飞快上下横挡,打去六片,余两道银光直扑双目来。

眼看追不到,双眼便要失,乒地一声,崔宏一刀斩到面前,将两片薄刀打落。

“知道。”崔宏道,“便是先死我,再死你……叫你多活一刻,也是好的。”

唐浩青不答,只专心应对四面而来暗箭明刀。

“布阵多少时日……”忽有人声道。

雀羽刀与那飞羽霎时全止了。

“未有人来闯过,本当是立时毙命。看来仍有失啊。”自足有二人合抱粗细一棵树后走出一人来。

“李淄青这是何意?”唐浩青不肯显狼狈相,问道。

“宽心,暂且不能要你的命。”李师道并不走上前来,“李某人向来说一不二,不为难你。”

唐浩青反应何等机敏,自然是趁早抢先,一步跪倒在地,非是江湖礼,反倒是朝堂礼。

“先贺李淄青。”唐浩青道。

李师道身后一只手方抬了一半,为听这唐门耍花样,只好又生生收回。

“贺什么?”李师道问道。

“贺李淄青未出师先得一筹。”唐浩青道。

“哦?”

“李淄青怕是不知我身旁何人……”唐浩青道。

崔宏眼神一动,看了看跪在地上的唐浩青,未说话。

“何人?”李师道问。

“他姓崔……李淄青库中何物我既已见了,也不好装傻。李淄青人中龙凤,此番壮志入怀指日可待,只是要登大宝……还欠东风啊。”

“绕弯子?”李师道皮笑肉不笑,“你晓得我欠的哪一道东风?”

“自然是晓得的。”唐浩青道,“崔家……”

“博陵?”李师道有意问。

唐浩青便笑一笑:“李淄青说笑……清河。”

“哦?”李师道点一点头,“虽说是七望,久闻于世,但与我何干?”

“传十番宝违天道地道,人道不论。”唐浩青道,“不敢在李淄青面前卖弄,已说到这般,便不用再说下去了罢。”

李师道探手抚一把髯须,并不答。

唐浩青心内敲定,迫自己不去想身后崔宏一双鹰眸如何,伏地叩首道:“实不相瞒,正是臣苦心孤诣,设计将此人哄骗到此,正入此局来。臣恭贺李淄青,大道有望,大事将成!”

称谓变一变,不可说是多少心思在。

李师道身后一只手本是再抬了一般,唐浩青一番话说来,思忖片刻,手掌反复一下,掌心朝下,暂且按下了。

“将这二人押回地牢去。”李师道一声令下,周遭所隐之人鱼贯而出,几人将唐浩青崔宏二人绑了,推搡几下。

崔宏只默不作声,任他们用绳索缚了。

唐浩青本是跪伏在地,此时抬头去看崔宏,正对上崔宏一双浅淡鹰眸。

崔宏只这么看他一眼,这双眼便被一条黑布蒙了。

唐浩青嘴张一张,崔字未出口,双目给人用黑布条封了。

时辰不巧,正是不便说话的。

李师道多长的心眼,将这二人分室而拘,唐浩青不知崔宏给关在了哪儿,崔宏亦不晓得唐浩青现在哪处,连句话都传不到。

唐浩青不知崔宏如何想道,顾不了许多,当务之急是寻脱身之法,或是去见一回李师道。

只李师道倒一副不急不躁模样,单将二人拘着,既不好言好语相劝,也不严刑拷打逼问,正仿佛同他耗时日。

唐浩青耐不住,叫嚷道:“我要见李师道!有话同他讲!”

看守听他喊叫,便只笑笑,道:“省点儿力气罢。”

唐浩青道:“识理便去通报!要紧事,你们可担得起?”

“要紧事?”那看守道,“你便是死了也非什么要紧事。”

唐浩青眼见这些个看守油盐不进,又心急如焚,生不出旁计来,只得在这矮室里来回走。

李师道正是要磨得他无计可施,无法可想。

那不如便先遂他的愿。

这么一想,唐浩青便静了。

三餐齐备,守卫来送,自一方一掌宽门洞里来回。

唐浩青腹中空空,咕噜噜直响,他自小经不起饿,后到了唐门做这些生意,什么都可挨,却仍是最难过饿这一关。

可偏生这回差这一招棋,只好强忍腹中饥渴,看也不看这些吃食。

原样来原样回,守卫见了回报去,便是这唐门小子在寻死了。

李师道现下里是横竖不可让他归天的。

果真,不出二日,便有人哗啦开了锁头,将他双眼蒙了再押出去。

双目得见了光亮,唐浩青一时睁不开眼,李师道坐上位,手里捧一杯煮茶,咽一口,清一清嗓子,做足了势头再开腔:“唉,是李某人待客不周,粗食不合胃口?”

唐浩青近两日滴水未沾,舔一舔干燥双唇,出声嘶哑:“李淄青大方,已是厚待……”

“哦?”李师道吹一吹茶汤,答一句。

“我是……有要事相禀。”唐浩青道。

“甚么要事……”李师道笑道,“上回贵客入堂来,未远迎时不都说尽了?”

唐浩青便知道这人心眼极小,怕是仍恨他上回潜入府邸威吓之事。

“下走粗鄙,不识礼仪,望李淄青大人不记小人过。”唐浩青道。

“你唐门手段。”李淄青终于看他一眼,笑道,“而今真是……总算见识一回。”

不单是辱他一人,连门室也遭轻。

唐浩青不可驳他,平日里红口白牙,再伶俐敌不过此时沦为阶下囚。

“李淄青留我一命所求为何,我心中清楚得很。”唐浩青道,“我既为李淄青设计囚崔氏后人,是甘为犬马,身死不惧。”

“为我效劳,你唐门可准?”李师道问。

“唐门准不准又何妨,我师从蜀中唐门,手脚却还是归自己管。”唐浩青道,“若李淄青不信,我便先取信。”

“如何取信?”李师道问。

“晓得李淄青惧刺杀一事暴露,本是欲将我擒住迫出与此案相关之人,一并灭口。”唐浩青道。

“小子有理。”李师道,“便也不跟你兜圈子了,正是如此。”

“愿为李淄青引出其余四口,凭君处置。只……”唐浩青双手被缚,双膝跪地,曲身呯呯叩首,口中呼道,“只求留小人一命,定当为主效力,在所不辞。”

前额血迹殷殷,唐浩青只同不知疼痛一般叩头不止。

李师道上座笑得得意:“倒是个贪生怕死的……”

“我怎知你一去是不是便逃了?”李师道开口道。

唐浩青方才停了,眼前一阵天旋地转,止不住要干呕。

强自耐下了,勉力开口:“若李淄青不信,可取三日慢毒来,三日内我定当将人引来,到时再给我解药。”

李师道便大笑道:“出得好主意!取蛇菰来!”

三日毒发。

李师道器物向来备齐,一碗清水,一丸蛇菰。

正捧在唐浩青面前。

唐浩青闭一闭眼,低头将这一丸药吞了,再探头去喝那碗水。

李师道有意折辱他,叫他同狗一般吃水。

待他咽了,再有人伸手到他口里抠摸一遍,是要探他确实咽下去了。

李师道笑意满面,道:“将这小兄弟手脚松了,今后便是我府中要人了……”

唐浩青心里叹一句假惺惺,三日后便是将人引来了也是逃不过见阎王,还说什么要人。

“赶路不便,可走了。”李师道催促道。

唐浩青整整衣冠,道一句:“谢过李淄青。”

转身便走。

方走了两步,又转回来。

“还有一事。”唐浩青道。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(6)
 
 
热度(63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0203071|Powered by LOFTER